top of page

關俊棠神父專欄

心耕•世作•暮春雨

潤物•無聲•五十載

為甚麼有這個專欄?

為甚麼有這個專欄?

2020年8月15日聖母升天節是筆者晉鐸五十週年。那一天,我和高齡103歲的母親和兩弟兩妹,連同負責接載他們到我新界家的一位朋友,在我住所舉行了一台感恩彌撒。隨後享用了兩戶鄰居教友精心加愛心泡製的豐富午飯,細話家常。拍照慶祝後,我才送他們上車返家⋯

30 April 2021 at 4:00:00 pm

2

晉鐸五十加一有感

晉鐸五十加一有感

五十一年前的八月十五日黃昏,跪伏在九龍蘇屋邨聖老楞佐堂的地板上,歌詠團唱著「諸聖禱文」,心中在說:「主,我在這裡。請派遣我!」

一瞬間,就是五十一年。這五十一個春秋的磨鍊,讓我今天成了一個怎樣的人?我學到了什麼?我錯過了什麼?我的存在為別人帶來的是幸福多點?抑或痛苦多點?

19 August 2021 at 4:00:00 pm

0

為什麼感恩?

為什麼感恩?

今天6月25日是一位陪伴了我走這25年較特殊的牧者之路的靈性導師Sr. Marguerite Buchanan 修女的道別禮儀。安息禮儀在美國加州近三藩市一處名Burlingame地方的一座女修院內,我沒法出席,連網上直播也因時差而未能參與。Sr. Marguerite享年89歲!是美國 Sister of Mercy一個修會的修女。這廿多年來⋯

30 June 2021 at 4:00:00 pm

1

為什麼好人總是自以為是?

為什麼好人總是自以為是?

社會心理學家Jonathan Haidt 花了25年的時間,透過神經科學、遺傳學、社會心理學,演化模型等的幫助及研究結果,探索為什麼好人總是自以為是,又或為什麼(自己以外的)每個人都好像是偽君子?在界定人的行為和看法的對錯好壞的道德判斷中,大部份人都是⋯

11 June 2021 at 4:00:00 pm

1

為甚麼我們都相信「天不常蔚藍,花兒不常開」,卻總是對「祂的慈愛常在」半信半疑?

為甚麼我們都相信「天不常蔚藍,花兒不常開」,卻總是對「祂的慈愛常在」半信半疑?

《主慈頌》是熙篤會士江克滿神父七十年代的作品,詞簡意賅,旋律優美是聖樂中的佳作,陪伴著幾代的教友成長。每次唱這首歌的時候,都深深地被歌詞所感動。我敢打賭,這份感受應是大部份教友的共鳴和共識。但令人感到困惑的是⋯

4 June 2021 at 4:00:00 pm

3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