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關俊棠神父專欄

心耕•世作•暮春雨

潤物•無聲•五十載

晉鐸五十加一有感

19 August 2021 at 4:00:00 pm

晉鐸五十加一有感

五十一年前的八月十五日黃昏,跪伏在九龍蘇屋邨聖老楞佐堂的地板上,歌詠團唱著「諸聖禱文」,心中在說:「主,我在這裡。請派遣我!」

一瞬間,就是五十一年。這五十一個春秋的磨鍊,讓我今天成了一個怎樣的人?我學到了什麼?我錯過了什麼?我的存在為別人帶來的是幸福多點?抑或痛苦多點?這是我要老實給自己回答的問題。

多年前,曾經讀到一位法國年青神父的心聲,也是我年青時的心聲。他這樣寫道:「主,我才三十五歲,我有別人一樣的肉體,有工作的臂膀,有一顆專為愛的心,但我什麼都獻給了祢。當然,祢需要它。我把一切都交付給祢,但這是困難的。主,把肉體交付是困難的,它願意交給別的人。去愛每一個人而不為自己留下任何人是困難的。去握別人的手而不想保留下來是困難的。得到了別人的感情而須把它奉獻給祢是困難的。自己一點不為自己保留,而一切為別人是困難的。永遠贈予而不想接受是困難的。永遠去迎合別人,而沒有人來迎合自己的生活是困難的。為別人的罪惡而痛苦,並無法不去接受、不去承擔是困難的。聽別人把自己的秘密告訴你,而又不能去分擔是困難的。常常提醒別人,卻永不能放鬆自己是困難的。支撐著別人的軟弱,而自己卻不能去依靠一位強者是困難的。孤單一個人是困難的,孤獨一個人在眾人面前,在整個世界面前,在痛苦之前,在死亡之前,在罪惡之前,是痛苦的。」

以上的心聲,是幾乎每一位全心投入奉獻生活的人,在某階段、某時刻,不同程度所感受到的體會,外人並不容易明白!

幸好,這位青年神父,在他申訴後,卻聽到另一把聲音:

「我兒,你並不是孤單的,我與你同在。我就是你,因我需要一個另外的身體來繼續我的降生以及我救贖的工作。我在永遠就揀選了你,我需要你。我需要你的手去繼續祝福,我需要你的唇去繼續宣講,我需要你的身體去繼續受苦,我需要你的心去繼續愛人,我需要你去繼續救人。和我守在一起,孩子。」

正是這番話及福音裡的幾段話:
「來跟隨我,我要使你成為漁人的漁夫。」(谷1:17)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派遣你們去結果實,結常存的果實。」(若15:16)
「耶穌定睛看他,就喜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樣:你去,變賣你所有的一切,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背著十字架,】跟隨我!」(谷10:21-22)
給我繼續走下去的勇氣和力量,一走就走了五十一年。

五十一年的今天,我可有什麼得著和發現?當然有!樂意和大家分享以下片段:

一、 一個受歡迎的神父,很容易被欣賞被體諒甚至被追捧,但卻很少被了解被明白;

二、 教友往往以十分的倍數回報神父一分的愛心;

三、 教友有時聽神父的話/教導,多於聽天主的話/教導;

四、 如果今天我仍然能站在你們面前作為一名神父的話,一定是有些人默默為我祈禱和犧牲;固然我也很勤力學習,但如果沒有了別人祈禱的支持,我不會活到現在!

五、 神父最需要的,不是讚美,也不是禮物;他最需要的乃是看見他所照顧的那些教友們,以日益愛自己的弟兄姊妹來向他證明,他的犧牲並不是白白的;知道神父最喜悅和令他振奮的是什麼?
• 就是每次一位帶著苦痛來向你訢說的人,離開時重拾信心和勇氣去面對自己的苦難。
• 就是見到積怨多年的是非恩怨,因你的開解和教導終於放下心中的不寬恕。
• 因自己的同行、陪伴…許多夫婦重點恩愛之路,且更上一層。
• 就是見到一個犯了錯卻戰兢地在你面前,訴說他的秘密的年青人對自己的信任
• 就是把自己多年來親身體驗到、學習到的知識和智慧,透過教學、輔導、工作坊、講座、文字能夠幫到許多弟兄姊妹,在愛主、愛人、愛大地、愛自己上,活得更自由,更上一層…因著這份喜悅和雀躍,令到一位77歲的老神父,仍然那麼忙碌、那麼欲罷不能!

六、 神父也有他要經歷的誘惑:他在年少的慷慨中完全奉獻了自己,但他依然是一個人,在他內心裡的那個「人」每天都試著將他已奉獻的東西索回來。這是一種長期的試煉,為能保持自己完全地為基督及人類服務;

七、 最令一個神父傷痛甚至懷疑自己的一生奉獻只不過是一廂情願甚至是幻覺的是:教會內看不到體諒與包容,口談寬恕但內心並沒皈依,張揚正義卻對慈悲一知半解;靈性上的傲慢、信仰上的文盲、割裂,分黨分派,口唱方濟和平之子,內心卻拒絕修和;

八、 成見偏見的影響力往往大於信仰,就算是虔誠信徒、修道人、神職人員也不能倖免;

九、 神父生涯中最大的缺陷就是為別人的成長和幸福奉獻那麼多的同時,往往忽略了自己親人及愛錫的人當下的需要;

十、 神父,因為是人,有時因他的身份,他的傲慢、無知、愚蠢、害怕…不經意地傷害了他身邊的許多人。在此,我懇請所有在這五十一年當中,因為我而令你們受苦的人,請求原諒,並接受我誠意的道歉!「對唔住、請原諒我、感謝你、我愛你。」

十一、 最後的一個發現:神父是一個窮書生,即窮一生都是個需要不斷學習的人,90多歲才過身的英國紐曼樞機說得真好:「就算活到一把年紀,我仍只是位初學生。」

每天早上祈禱時,我都會求天主賜予四項恩寵;送給大家,願你們也和我一樣,滿懷感恩地、喜悅地去領受這些恩寵:

主、賜我智慧,為能好好處理今天的事務和人際關係;
主、賜我慈悲,好善待今天我遇上的每一個人:喜歡的、不喜歡的、認識的、陌生的、路人甲乙丙…
主、使我潔淨,讓我在思想、說話、態度、行為、文字以至情感上都乾乾淨淨;
主、賜我堅毅,讓我為祢及同祢一起,在這個割裂和尚未能彼此友愛的世代,打造一個地上天國,人間淨土。

謝謝你們的聆聽,天主保佑你們!

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