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關俊棠神父專欄

心耕•世作•暮春雨

潤物•無聲•五十載

為甚麼有這個專欄?

30 April 2021 at 4:00:00 pm

為甚麼有這個專欄?

2020年8月15日聖母升天節是筆者晉鐸五十週年。那一天,我和高齡103歲的母親和兩弟兩妹,連同負責接載他們到我新界家的一位朋友,在我住所舉行了一台感恩彌撒。隨後享用了兩戶鄰居教友精心加愛心泡製的豐富午飯,細話家常。拍照慶祝後,我才送他們上車返家。

踏入今年八月,我腦海中經常浮現了幾個問題:主和我一起走過了這五十個寒暑,究竟我最終為祂貢獻了甚麼?「主賜多恩,何以為報?」

過去五十年,我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做育人的工作,我為上主培育了一些怎樣的天主子民?我為我身邊的人,塑造了或參予塑造了一個怎樣的社會?一個怎樣的教會?如果今天祂喚我回到祂的身旁,祂會問我這些問題嗎?我又如何回應這些問題?

8月15日後,有一天醒來,心中有份觸動,不如就把這五十年鐸職生涯的回顧點滴寫下來,既給自己一個自省、感恩和懺悔的機會,也是為向這五十年來所有不論以正面或負面形式於我有恩的人,獻上一份感激與交代。內心有許多或全是我過去不斷反省、質疑、尋根和思索的問題,它們都不是答案,卻是讓我有力一直走過來,對生命的好奇與執著的動力來源。

我選擇了上述的幾句話作為我專欄的總目,乃因多年前,一天,暮春三月,外邊下著毛毛細雨,忽有所悟。…真能滋潤大地,使萬物欣欣向榮的,並非洶湧澎湃、驚心奪目的急流大川,而是這種不起眼、不爭妍、不傾盆、不氾濫、密密綿綿的絲絲細雨。忽然間,我發覺,我雖未能為基督贏得全世界,我能為中國同胞所做的又是那麼小,我連自己教會內許多不理想的情況都束手無策,但至少有一樣事是我可以做的,那就是:如果每一天,這世上至少有一個人能因為我的緣故而活得快樂一點,有多一點做人的信心和希望,那我也不算白活!從那一天起,我把過去的大志統統除下,為自己換上這份小志。多年下來,漸漸感覺,倒也不枉此生!

走了五十年司鐸的路,學會了「珍惜」。珍惜自己,也珍惜別人。珍惜,就是不糟蹋自己,也不糟蹋別人,更不去隨便糟蹋自己與別人建立的關係。珍惜,就是做悅於發揮和發展自己及別人的所長和美麗處,並一一面對和清理使自己和別人的美麗扭曲和窒息的地方。珍惜,就是視自己和別人都是上天賜給人間的一份厚禮。「改變」是生命的自然流露,有它自己的時間表。我們能做的只是為「改變」提供更恰當的環境和時機。我相信,「珍惜」是對生命最積極的回饋。

人真不簡單,既渺小又偉大。說渺小——在宇宙的生命體系,人只不過是滄海一粟;說偉大——沒有了人,天地遜色!想想這個家、這個國、這教會、這群朋友,缺少了你會是怎樣?!

每個人在這世上都有不同的崗位和身負的使命……有些人做戰士、首長、社會工程師……領導群雄,幹一番或數番轟天偉業……至於我,愈來愈看準自己的位置,甘心樂意做片微風細語、潤物無聲的心靈農夫。

很喜歡聖紐曼樞機(Saint Cardinal John Newman)的那句話:“To the end of the longest life you are still a beginner.” 就算活到了一把年紀,我仍是一名初學生。

2

bottom of page